願智慧與你相隨-《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It is good to have an end to journey toward; but it is the journey that matters, in the end."
- Ernest Hemingway 
「到達終點固然值得欣慰,但是歸根結底重要的是旅途本身。
-厄尼斯特‧海明威

我雖然很喜歡看書,但我對買一樣東西回家,通常考慮的點都非常之多,由其是這類商管人事出的書籍,通常會考慮得更久,畢竟太過功利的書籍,實在不合我的胃口。常常就在躊躇不前當中,荷包就省下了,不過有時候也會有無法克制的莫名的大噴血呀!(笑)

不過荷包在付出些微的犧牲畢竟是值得的,《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在快速讀過一遍,就早已深得我心。本書談的還是不偏離事業,畢竟說的是人生管理學,但運用更宏觀的概念去看待成功,這裡說的成功並不是變得有名,作者(Eric C. Sinoway)和書中的訪談大師(Howard Stevenson)可是相當的擔心名人文化對於自己的生命所造成的諸多煩惱感到相當痛心。

你可想過人生有甚麼遺憾嗎?

就像對我而言,世俗成功本身並不能帶往我們期望的幸福路上,有些人為了追求幸福,希望變得有名、富有,這點至少對我而言,真的一點幫助都沒有,錢財有其必要性卻不重要,名分跟權力更是不用多作解釋了。而本書中的核心概念,在一個問題上作為出發點,如何才能算是一個不後悔的人生,這個問題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對於十幾歲的朋友們,可能是跟心儀的對象在一起,對於某些人則是希望事業有成,而某些三十幾歲的人們則希望家庭、事業和自我的人生能夠達到平衡點。每個人在不同階段想要達成的事物不同,也可能留下各式各樣的遺憾。可是當作者向剛心臟病發作的大師請益時,大師卻回答人生中除了最愛的休閒襯衫在急救時被弄髒之外,人生並沒有留下真正的遺憾。

「一個人會有遺憾,不是因為他的現實人生跟預期有落差,就是因為他沒積極實現夢想。」
-Howard Stevenson

本書因此誕生,內容主要是提供各種架構,並以章節分別探討人生會遇到的事物以及解決框架,核心概念就是將人生當作事業來做管理,書中也特別提到我們都會對自己的財富、事業都會做積極管理,可是看待自己的人生,確實常做為可以被壓縮的犧牲品,因此當我們年老的時候回首自己的人生,才會認為有其遺憾。我們應追求的是滿足沒有缺憾的人生,因而發展出人生志業,利用更為整體的概念看待我們自己的人生。

書中真的無法挑出我特別喜歡的章節,每個章節對我而言都是有所幫助,像是平衡木上的雜耍人生,就用更清楚的概念來解釋所謂平衡人生各種事項的概念,一般來說,都會認為平衡一詞是一種靜態、可維持不動的就能達到某種不會崩潰的點,但人生可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我們就像馬戲團的小丑一樣,站在平衡木上,接著各式各樣從空中不斷落下的東西,這個瓶子代表家庭、那個瓶子代表自我空間,甚至有時候會為了平衡,而得先暫時犧牲某些瓶子,才能夠持續地站在平衡木上,這傳神的概念在我的腦海中可是久久無法散去。

「人生最後的得分,不再於走得多快多遠,也不在於我們手上拋接多少東西,而是在過程中有多享受。」
-Howard Stevenson

不過本書可不是為了製造恐慌而講出各種概念,像是平衡木的概念,就提出了我們需要化整為零,不要將人生各種事項看做是單一概念,將其細分成各種小事物,才不至於無法招架,畢竟如果到達了崩潰點,卻因為壓力過大而整個腦袋呈現空白狀態,可不是邁向幸福人生道路的方法。

還有像是以終為始的概念,如果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走向,到底該走向哪個方向,請想想你的告別式上,你希望大家要發表甚麼樣的致詞,或許就能知道我們自己想要的人生到底是甚麼了,以此作為出發,就能夠得到更好的視野去看待和管理自己的人生。

文末,這篇雖然是我的心得文章,但我真的很推薦想要讓生命沒有缺憾的各位去買下這本書,花點時間,好好思考書中內容,我希望大家能夠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能夠大聲說出自己的人生是毫無遺憾。最後,我想分享書中我最喜歡的小故事,祝福某個人都能夠找到自己。 

「走到天堂的大門前,上帝不會問我:你生前為什麼不像摩西或你身邊的大人物那般偉大或傑出?上帝只會問我:你為什麼不活得更像你自己?」
-猶太人的智慧小故事

Share this:

ABOUT THE AUTHOR

Hi, I'm a guitar player. It will be very kind of you if you can gimme any advice. =) 我是吉他玩家,懇請各位多多指教

0 意見:

張貼留言